热点专题
 

太极拳能不能打?功守道赛场上,最能打的原来都在温县陈家沟

世界太极拳网 2017-11-16 15:48:00

  马云和李连杰,这两个中国最有钱和最能打的男人,今天在首都北京合伙搞出了一件大事情--全新的太极竞技赛事"功守道"。三千人的观众席上,有一支来自太极拳发源地温县陈家沟的队伍。马云和李连杰在自己圆梦的同时也在帮陈家沟人圆梦,这个梦想就是将太极拳带进奥运会。

   陈家沟的年轻一代表现突出,35位参赛选手中,有12位来自太极的故乡温县陈家沟,黑白双方两次大比分的逆袭,都是靠陈家沟弟子完成的。30多年前,李连杰凭借一部《少林寺》,将少林这张文化名片推向了全球,现在他和马云,正在用功守道的方式推广太极拳。

   之于河南而言,太极和少林是最具国际范儿的文化名片,马云和李连杰如何出好这张牌,值得期待,所以,今天下午的功守道揭幕赛,豫记来到现场观察。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扭转战局的王星和宋三星都来自河南温县太极发源地

   今天下午两点半左右,在北京星光电视节目制作基地的演播厅里,人头攒动,大咖明星、各路媒体人汇聚一堂,除了马云和李连杰,还有国际武联副主席吴廷贵、中国武协副主席吴彬、吴京、文章、托尼贾和刘承羽。吴彬是李连杰和吴京的师父,已经八十多岁高龄。

   小伙伴们都焦急地盯着一个带斜坡的圆柱形高台,期待着这场史无前例的精彩对决。

   正式开打之前,马云和李连杰来了一段"大咖秀",为这个比赛打call。李连杰总结,"功守道"将太极立体化,是太极的3.0版本,旨在跟全球分享健康和快乐。

   马师傅的观点也很洋气,"功守道"是东西文化的结合,将东方武术的共存思想融入到西方体育竞技的量化规则中,未来是共赢。

   李连杰还说,"功守道"就是要把奥运会中没有的"太极八法"弄到奥运会上。

   "功守道"以太极推手中的定步推手为准,比如马云在电影中用的最多的就是定步双推手,而太极推手的基本功也是"太极八法",即掤、捋、挤、按、采、挒、肘、靠。

   "掤",用手臂捧架对方,筑防线;"捋",顺势向侧方或向后牵引;"挤",向前挤压,逼迫;"按",向下、向前推按;"采",向下牵引;"挒",横向分化或进击对方;"肘",用前臂旋转或肘关节制约、攻击对方;"靠",以肩、背挤压。

   其实整个赛场都能看到太极文化的影子,参赛选手一队白衣服,一队黑衣服,连嘉宾坐的沙发都是一半儿白的一半儿黑的。比赛也分黑白两方,黑方队长是马云,白方队长是李连杰。

   比赛开始之后,从现场的大屏幕上可以看出,今天参赛的选手大部分都来自河南温县,或者是陈氏太极拳的弟子。

   其中有个叫王星的30岁女将,来自温县,是陈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她代表白方对战一个20岁的小妹妹,10岁的年龄差距可能让王星在体力上处于下风,但这位老将用她精湛的功夫和丰厚的经验轻松赢了比赛,一改白方大比分落后的局面。

   接下来的第四场,白方选手是来自温县武校的李治,黑方的陈家宝也是陈氏太极的弟子,一上来,陈家宝就节节败退,甚至连上衣都被扒掉了,结果以22比0输给李治,而黑白两方的总比分也变成了50比31。

   此时马师傅也不淡定了,他说,"功守道"比赛应该把巧劲放进去,比如鬼道的擒拿和反擒拿,这样观赏性会好一些。其实马师傅想说,还是得玩儿点阴的,不然要输了。

   不过在最后的对决中,黑方的宋三星,来自温县,是太极拳优秀传承人王占海的弟子,大块头的他改变了黑方将要失败的结局,最终白方以1分之差输给了黑方,还是马师傅笑到了最后。

   在吃瓜群众眼里,这些精彩对决貌似是推来推去、摔来摔去,像是摔跤或者相扑之类。

   但据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王战海介绍,"功守道"与摔跤最大区别在于不是用抓,而是太极八法,在比赛刚开始的时候,两个人搭手先画上两圈,是在"听"对方的发力,感知对方的力量变化,然后寻找机会击倒对方。

   简单说,就是在1v1的对决中,以定步推手,将对手摔倒或推下擂台即可得分,每回合得分高者获胜,三局两胜。

   以一场电影作为比赛的前宣,这是相当高大上的。在这件事情背后,其实有几个对太极爱得疯狂的人。

   如果没有李连杰和吴京这两个太极达人

   恐怕马云一时半会儿圆不了演员梦

   马云就用说了,如果心里没有热爱,他也不会用一部反映太极文化的片子来圆自己的演员梦。一个好汉三个帮,马云最终能做成这件事,是因为他还有几个给力的神队友,比如李连杰。

   2014年,在一期访谈节目当中,李连杰透露自己的太极梦已经做了20年。但最开始的形态并不是太极禅,而是"武术旅游"、"武术养生"这样的方式。彼时,距离他和马云创办太极禅文化公司已经过去了3年。

   李连杰出名是因为电影《少林寺》,后来他又出演了《太极张三丰》。可能是因为亲自扮演过小说里的"太极宗师",但凡事关太极,李连杰总是表现出一副狂热的样子。

   今年4月,"格斗狂人"徐晓冬10秒KO了太极大师雷雷,视频流出后震动了武坛,李连杰忍不住跳出来拍片表态,支持太极再战徐晓冬、呼吁继续关注太极拳。

   可是谁能想到,已经54岁的他近年被甲亢折磨,每分钟心跳数动辄破百,除了出席慈善活动外,甚少公开露面。不过,为了武林纷争,他决定重出江湖,并自拍视频力挺太极。

   除了李连杰,吴京也是一枚太极的"狂热粉",他与太极的交情也并不比李连杰浅。

  
吴京和王占军
吴京和王占军


   1997年,吴京接了一部片子--《太极宗师》,这是一部以清末著名的内家拳宗师杨露禅为原型的古装动作电视剧,吴京要扮演的就是杨露禅。

   为了更好的诠释太极高手的角色,专程到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拜师求艺,他的老师,就是太极拳名家王战军。

   在陈家沟,吴京跟王战军学会了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二路,还有太极推手以及太极散手。

   据说当年吴京练拳很刻苦,就连王战军的老爹王西安都对这个后生赞赏有加:"那小子练拳可操心,人家也是拿过很多武术冠军,可一点傲气也没有,练起太极拳来,一练就是几个钟头不歇,大夏天,光着膀子练,一头头出汗,可能吃苦!"

   吴京和王战军,虽然一个老师一个学生,关系却很铁,经常在温县的大排档喝啤酒。

   吴京在陈家沟练拳

   后来,每当拍片空隙,吴京就会来到这片有着特殊眷恋的地方充电,他曾坦言:陈家沟是一个让我心灵憩息的地方。

   后来,吴京拍《战狼2》时受伤,本来是要做手术的。结果,为了参演马云主演的《功守道》,生生拖延了手术日期,看来,他对太极拳可是痴情异常啊!

   400年太极历史的陈家沟

   希望继续在下个400年里称霸武林

   也正因为有了拼命三郎般的"队友"助阵,《功守道》影片消息一经公布,便引来了多方关注,平时一本正经的《人民日报》甚至也出来点了赞:

   脱胎于太极文化的新武学"功守道"将亮相大银幕,延续传统武术源远流长的内在哲学。

   从海报、片尾曲到全片上映,《功守道》的任何一个进展都引发网上的讨论,而黄河边的小城--太极的老家温县陈家沟,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一文化盛事。

   12日,《功守道》完整版上映以后,陈家沟还挂出了条幅,上书:

   来自陈家沟的问候:马云,你吃了吗?

   而此前5天,王西安在陈家沟祖祠举办了记者见面会,分享了《功守道》电影开拍的喜悦。

   末了,老先生还呼吁自己的弟子以及陈家沟在外的所有拳师学员,要共同支持功守道,共同弘扬传统武术文化。

   王西安是陈家沟陈式太极拳"四大金刚"之一,马云是他的弟子,这次发布会,王西安不仅仅是为马云的《功守道》造势,也是亲自出马参与对推广太极。

   然而,有很多人对太极有误解,认为太极就是老年人晨练的保留节目。尤其是徐晓东事件之后,传统武术更加被质疑。

   其实,太极从创拳开始,就具有实战性质。在陈家沟的中国太极拳博物馆里,陈列着陈式太极拳传承的谱系,你会发现,在1949以前,很多陈家传人的职业是镖师。镖师是个刀口舔血的活儿,想当镖师,必须能打。

   陈家沟中国太极拳博物馆

   这在太极拳是众所周知的,但是对于广大吃瓜群众而言,还比较陌生。

   电影《功守道》给我们呈现了一个所向披靡的马师傅,但它不仅是一部电影,更是以中国传统武术太极为基础发展出来的一项全新的运动项目,功守道的电影和运动项目是线上和线下的关系。

   赛前,前来观战的陈家沟太极拳名师陈三虎也坦言:"太极拳能不能打,看看功守道便知"。而这项赛事,也正以非常热血的方式予以证明:太极拳能打。

   它将传统的太极推手赛事化、可视化、贴近年轻人群。

   值得让河南人期待的是,今天下午的首场比赛里,在35位参赛选手里,就有12位来自陈家沟,比如文章开头提到的王星。

   6000年前,人文始祖伏羲在黄河、洛河交汇会看到水流交汇,画出了八卦图。400年前,温县陈家沟一个武术家陈王廷也受到了感悟,创立了一套以"棚、捋、挤、按、采、列、肘、靠 "为理论基础的拳法,那就是太极拳。

   今天,马云和李连杰又把太极拳做出了创新,把功守道上升为一个赛事,赋予了它更加规范的规则和流程。并且,他们想把功守道的比赛提到奥运会的日程上去。

   其实,奥运会并不是什么天方夜谭,这场精彩对决的本身,不正是太极的一个大进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