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上海滩之太极杨门

世界太极拳网 2018-1-29 15:21:57

  瑞雪兆丰年,上午9点在上海愚园路的洛公馆的洋溢一股浓浓的节日气氛,来自上海的以杨式太极为主的六支传承体系联合主办了首届沪上杨门太极联谊年会,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在各位杨式太极门人的努力下“首届沪上杨门太极联谊会”今天隆重举行。

   众所周知,上海乃近现代太极拳之重镇。由太极宗师杨公澄甫先生开拓的基业,在其弟子传人的努力下与时俱进不断发展,他们分别围绕在以杨门陈传(陈微明)、杨门田传(田兆麟)、杨门褚传(褚桂亭)、杨门叶传(叶大密)、杨门武传(武汇川)、杨门傅传(傅钟文)等,与会人员200人左右;同时与会的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嘉宾,他们分别是:上海精武体育总会副秘书长方婷女士,中国孙中山研究会会长孙寿华博士,孙氏太极名家霍培林先生,中国武术在线 金惟良先生,长宁区张慧女士,江苏路街道蒋跃英女士,国际孙禄堂武学联合会上海主任万勇南先生,宁波致柔拳社社长马寿平社长,国际友人中华武术忠实的推广者王玫瑰女士,等纷纷到场参加本次活动,此次联谊会还安排了精彩纷呈的太极表演,分别展示了杨门陈、田、褚、叶、武、傅等当代太极人的风采,现场的表演将此次的联谊会推向了高潮,此次联谊会突出了杨门太极人的“团结、友爱、传承、创新、发展”的主题,真正体现了太极精神和太极大爱,通过现场的表演,互动,此次联谊会,留下冬日里最美好的回忆。

   活动缘起如下:

   自杨禄禅祖师受邀进京开始,太极拳就从乡村走向城市,以本身深厚的文化底蕴、精湛的技击功能、明显的健身效果逐渐得到社会的认可。这给太极拳日后在上海及全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海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和工商业基地,早在清末和民国初期,她就是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商业中心,各行各业人才辈出。作为当时“国术”的武术界也是名流齐齐、大师云集,对近现代太极拳的普及有着承前启后的深远意义。

   当时的“国术”界没有把太极拳进一步的细化和分门别类,所以太极拳只有一派而无二法门,在那个时期太极拳界的代表主要就是杨家第二代和第三代以及其门人。

   杨澄甫宗师是杨门的第三代,随着当时国人对太极的了解与热衷,杨澄甫宗师从北京南下,首先被邀请到南京,然后落足杭州,最后于1929年定居上海,这对上海的太极拳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名闻海内外的近现代太极大师,陈微明、田兆麟、褚桂亭、叶大密、武汇川、傅钟文等都是在那个时期或拜在杨澄甫宗师门下,或伴师左右充当助教。宗师谢逝后各位大师在他们各自的发展道路上不遗余力地推广和弘扬太极拳。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了解前辈们的这些事迹和历程,让我们更清楚的看到了,上海近代的太极拳发展是现代太极拳腾飞的基石,更是杨门太极拳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的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