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特稿】传统武术应该传承什么?

2018-2-5 9:59:15

  
传承与传播
传承与传播


   传承与传播,是当代传统武术发展的两大主题。应该如何处理好传承和传播的关系,如何更好地做好武术传承这项“大计”?近日镇江孙氏武学研究院举行的2018年传承大会上,进行了很好的展现和研讨。

   时节春来早,人旺精气神。2018年2月3日,江苏镇江孙氏武学院举行一年一度的传承大会暨武学院成立六周年庆典,用图片展览、弟子展练、专家演讲和传承收徒等生动之举,展示孙氏武学传承发展的新成果,确定传承发展的新愿景,落实传承发展的新任务。 

  
参会嘉宾
参会嘉宾


   著名武术文化研究专家、世界太极拳网总编辑余功保先生,《武魂武道》杂志主编邵守俊先生,以及镇江市人大和军分区的老领导,市委宣传部、市体育局和文广新局的领导专程到会祝贺。

   江苏苏州、宿迁、浙江温州和镇江本地各传承基地负责人,以及近200名弟子前来参加。会场内外,大家传递着一条条振奋人心的新信息,交流着拳道合一、修身养性的新体会,互相吸取从孙氏武学传承中得到的新养料。 

  
霍培林先生讲话
霍培林先生讲话


   江苏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孙氏武学研究院院长霍培林介绍到,去年是孙氏武学传承和发展水平提升幅度较大的一年,也是各类传承传播活动影响力和辐射力大于以往的一年。霍培林本人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世界太极拳网和《武当》和《武魂》杂志,联合授予其“中国太极传媒大奖--德艺双馨太极拳家奖”。镇江市《2016年—2026年“非遗”孙氏太极拳十年保护发展规划》获江苏省文化厅批准,并被评为江苏省优秀非遗规划。以中华太极宣传服务“一带一路”为主题,邀请有市和体育局领导与来自全国的太极名家、中央党校等专家学者参加的“高峰论坛”,发表了“服务一带一路、中华太极先行——镇江共识“,得到全国太极界的好评。在规范原有传承传播基地的同时,先后在北京、山西、山东、江西、云南和南非、阿根廷等国内外新建9个传承基地。据不完全统计,武学院现已建有传承传播基地48个,国内外入室弟子第四代传人218人、第五代传人68人,学员2000多人,参与学拳练拳者超过万人。紧紧抓住服务社会、惠及民生两大重点,全年开展孙氏太极进社区、进景点活动达40余场。开设“孙氏武学大讲堂”,多名弟子参加全国和地区赛事,获得20多枚金银铜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镇江时,首次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

   2016年,镇江市政府出台了“健康镇江”行动计划。武学院及时作出决定,举全员之力,用创新之举,用两三年时间全力打造“健康镇江,太极先行”的品牌活动。经过一年多的扎实工作,“健康镇江,太极先行”的品牌已经在全市形成影响,并正在走向省城和大江南北。

  
余功保先生演讲
余功保先生演讲


   应大会之邀,余功保先生作了精彩演讲。他在演讲中强调,传统武术的传承要包括文化传承、武德传承和功技传承三个方面,要做好武术传承的精英文化这篇大文章。他还着重论述了武术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和内涵,穿一条武术文化传承是精神、心质、悟学和训练的统一。他还用“气势,气质,气度,气象”的“四字经”,阐释了武学修为的四大境界和状态呈现令人耳目一新,感悟良多,引来全场阵阵掌声。 

  
部分嘉宾、代表和传承弟子合影
部分嘉宾、代表和传承弟子合影


  
传承演示
传承演示


  
传承演示
传承演示


   传承活动中,还举行了霍培林先生收徒仪式。到会弟子和学员还纷纷登台演练,师父现场点评,相互切磋交流,场面令人感动。 新时代,新要求,新期待。孙氏武学院将2018年确定为孙氏太极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一手抓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一手抓推动“江苏省国术馆”的恢复和重建,争取在二三年内完成第三代传承人与第四代、第五代传承人的世代交接,开创镇江孙氏拳传承的新局面。

  
大合影
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