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练拳不可小看节气,立春以后怎样练太极?

2018-2-6 9:49:07

  立春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万物春生,一年中的第一个节气。 “立”是开始之意,立春揭开了春天的序幕,表示万物复苏的春季的开始。自秦代以来,我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春季太极养生就是要防病保健。特别是初春,天气由寒转暖,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随之生长繁殖。温热毒邪开始活动,在预防措施中,首先要消灭传染源;二要常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三要坚持习练太极拳,提高机体的防御能力。此外,注意口鼻保健,阻断温邪上受首先犯肺之路。

   春季气候变化较大,天气乍寒乍暖,由于人体腠理开始变得疏松,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所以,人体气血亦如自然界一样,需舒展畅达,这就要求我们夜卧早起,免冠披发,松缓衣带,舒展形体,多参加室外太极拳的活动,克服倦懒思眠状态,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大自然相适应,力求身心和谐,精力充沛。

  
立春
立春


   四季交替,莺飞草长,春季养生,夏季静身。过了立春及雨水,时序已进入春天。

   太极拳其动作轻松柔和、圆活自然,连贯协调,配合呼吸、运气,“以意领气。以气运身”,具有健身和医疗的双重价值,是我国传统的体育保健疗法之一。太极拳在这个季节里对人体的调养是非常明显的。那么,练习太极拳对人身体究竟有哪些好处呢?

   第一、练太极拳可以养炼神经系统,提高感官功能。人身体的各种活动,都依赖于大脑皮层神经细胞的兴奋与调节,而一切活动,全由中枢神经系统来指挥。练太极拳时,要求精神贯注,意守丹田,不存杂念,念头专一,人的思想集中在练拳术动作上,排除了一切外来的私心杂念,使神经系统自我控制能力得到提高,也能正确而及时地传达接收各种信息。随着练拳熟练程度的提高,神经的转换能力也增强,使神经系统的功能得到不断的改善。

  
立春
立春


   第二、练太极拳有助于心血管的健康。太极拳对心脏血管系统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太极拳的活动,包括了肌肉、关节的活动,包括有节律的呼吸运动,特别是横膈运动,因此也加强了血液及淋巴的循环。减少体内淤血现象,是消淤的良好方法。骨胳肌的周期性的收缩与舒张,可以加强静脉的血液循环,肌肉的活动保证了静脉血液回流,及向右心室充盈的必要的静脉压力。呼吸运动也能加速静脉的回流。

   运动及防病保健等调养

  
太极
太极


   打太极拳时,人体各部肌肉关节的活动,使毛细血管开放,静脉、淋巴的回流加速,因而减轻了心脏的负担。另一方面,太极拳利用了气沉丹田的腹式呼吸,提高了心脏血管的功能,促进了血液循环,加强了心肌的作用,改善了心脏营养过程,有助于保持心脏、血管和淋巴的系统健康。

   第三、练太极拳,增强呼吸机能,扩大肺活量。练太极拳时,采用了腹式呼吸,即气沉丹田,要求气往下沉,与动作自然配合,使呼吸走向“深、细、均、长”,保持了“腹实胸宽”的状态,即把胸部运动紧张状态转移到腹部,使胸部宽舒,松静而又充实。这对肺有保护作用,发展呼吸肌、改进胸部活动,增加肺活量,提高肺脏的通气与换气功能,有良好的作用。因此,长期坚持练拳的人,呼吸频率减少,肺活量比一般**的多,打拳时不气急、不气喘,全身舒适,面色红润。

   第四、练太极拳有助于促进消化功能和体内物质代谢。由于练太极拳是周身,上下内外的运动,通过神经系统对内脏器官的调节过程的改善,腹肌的收缩和舒张对肝脏与胃肠也有自我“按摩”的作用,使肠、胃、肝、肾随之发生运动,促进肝内的血液循环,提高胃肠的张力、蠕动、消化及吸收能力,增强了肾上腺素的分泌功能,改善了体内物质代谢,特别是胆固醇的代谢。因此,坚持经常练太极拳术,可能增进饮食,减少便秘现象,使血液胆固醇含量下降,由于练拳后血中白蛋白含量增加,球蛋白及胆固醇含量下降,故对预防动脉硬化有良好的作用,尤其对老年人中年人的健康更有作用。

   第五、练太极拳对胃肠、肌肉及关节活动有较好的作用。打太极拳时,对骨骼、肌肉、关节的影响很突出,对脊柱有直接的作用。练拳时要求“含胸拔背”、“腰为主宰”。一切活动,都以腰为轴,与腰肌有重要关系。脊椎立直,可以防止老年人的驼背毛病。

  
太极
太极


   由于太极拳动作是螺旋式的弧形运动,能使全身肌肉群都加人活动,天天活动,日日使肌肉群之间互相“按摩”,而使肌肉更加丰满、有弹性,增强收缩的能力。由于肌肉对骨的影响,使骨的血液供给也得到了改善。使骨的形态质量也发生变化,骨质越来越坚固,提高了抗折抗弯的能力。不易发生变形与畸形。由于肌肉与骨的变化,使关节也自然得到改善、增强了关节的柔韧性和灵活性。

   第六、练太极拳可以活血化淤,畅通经络。中医认为,人是否健康,与经络是否畅通有直接关系。中医讲“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练太极拳可以平阴阳,活气血,通经络。练拳到一定时,四肢有酸、麻、热、胀等气感,腹内也产生鸣响之声,这即是畅通经络后的良好反应。

   练太极拳对人体健康大有益处。春回大地,暖意融融,自然界充满了勃勃生机,这是令人惊喜的好时光,也是锻炼身体的最佳时节。但是春练要合理、适度、科学,如果掌握不好,就会对人体养阳和生长产生不利影响。

  
太极
太极


   春季练拳时要注意的事项

   (1)循序渐进

   虽然春季的气温开始回升,但人体刚刚经历了寒冷的冬季,肌肉、韧带都还是比较僵硬的,身体内的各个器官都处于逐渐复苏阶段,在器官如此“懒惰”的情况下,人体自然会出现人们常说的“春困”。显然在这时侯,身体对运动的承受力还不是最强,因此要注意打拳的运动量不能过大,也不能太剧烈练暴发力。所以,练拳前要充分做好热身活动,以避免造成肌肉、韧带的拉伤。

   (2)防寒保暖

   春天气温回升很快,但也变化无常,在这种情况下,人体的免疫调节功能比较弱。所以练拳时更要注意保暖,一定遵循“春捂秋冻”之古训,不宜穿得太少,即使在运动中穿得单一些,收功后应马上穿上外衣,避免病邪乘冷气进入体内,产生疾病。

   (3)空气质量

   春季微暖而湿润,各种病菌处于活跃的繁殖期,很容易弥漫于空气中。另外,清晨太阳没出来的时候,由于植物的呼吸作用,氧气的含量比较低。所以,切忌在风天、雨天、雾天和太阳没升出时练拳,一定选择在阳光明媚,空气清新,氧气充分的地方行功走架,方可达到强身健体之效。

  
太极
太极


   习练者一定跟用心学习,因为“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千万不要依样葫芦,以讹传讹,导致徒劳而无功。博大精深的太极文化需精心研练,默识揣摩,持之以恒,才能强健体魄,修养身心,充实思想,升华智慧,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