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爱上太极拳

田芝芝 2019-1-14 16:13:23

  
作者田芝芝和小拳友
作者田芝芝和小拳友


   踏着2018年岁末的足迹,即将敲响2019年的钟声,回味一年来我自己的退休工作,最让我感到欣慰的事就是爱上了太极拳……

   今年七月份,在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即将召开的前夕,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被拉进一个叫淳化武术的群里…进群几天我都在观望群消息,注意群动向,三天以后我就有了新发现……原来是在陕西省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到来之际,各县区为了迎接十六运的召开,都在准备各项节目,以各种表演形式来庆祝运动会的召开。

   自从我15年退休后,因为居住广场附近,每当闲暇时间,几乎每天都会去广场散步或者参加各种锻炼身体的活动……唯独没有进过太极拳锻炼的圈子,因为我感觉到太极拳很神秘莫测,多次观察过张瑛老师的拳技和表演功夫,内心也非常喜欢太极拳。

   三天以后的一个早上,我和几个新学员早早就站在了太极拳锻炼的队行后边,因为我没有一点基本功,只能跟着前边老师划道道……一个多小时左右的时间,我糊糊涂涂跟着老师们划了一阵子。休息的时候,张瑛老师来到我们几个新队员的面前笑嘻嘻的说,欢迎你们学习太极拳,要坚持下去……话语不多,但是却坚定了我学太极拳的信心。经过几天的锻炼,我才初步了解到了一点学习太极拳的要领,任喜梅大姐前几年就引导我打太极拳的满腔热情,终于等到我的到来,她利用打拳的休息时间就给我们新学员指导动作,讲拳要领…还有苗雪琴老师,打拳的同时,时时观察新学员,有空就矫正姿势,习武动作。还有罗明涛老师,白老师,肖阿妮,特别是张瑛老师只要在队前一站,她的一招一式让我打拳的信心倍增,

   他们个个人的拳都是打的非常自如。特别我的学生强宁,不仅拳打的好,而且随时都在观察我打拳动作,我有一点点进步学生马上就给我很大的鼓励和支持……一个多礼拜的时间,我尽管啥都没有学会,懂的很少,但是我还是彻底的爱上了太极拳,也许应验了一句话“只有亲其师,才能爱其道”吧?我喜欢太极拳,更喜欢我们团队的太极老师……

   在这半年时间里,在各位老师打太极坚毅精神的鼓舞下,我努力坚持锻炼身体,坚持早晚打太极,除非有事,从不缺席,尽管我打的动作和要领还有距离,但是,我还是能把老架一路,88式太极,24式太极,还有气功八段锦比较自如的打下去,十一月份又学习了新推出的八步五法,让我的太极拳科目又增新内容,让我们每天的锻炼又增加了一个新课题尽管天气寒冷,但是,只要老师们去广场练,我都会冒严寒,练隆冬……一直练到全身出汗,一股暖流拥上心田…

   太极拳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因为天气影响而不能去广场锻炼的日子,我在家也会科学的安排时间,看视频,背拳谱也是不错的选择,在客厅也常常比来划去的……爱上了太极拳,充实了我的后半生,每当自己的成绩得到别人肯定时,心里的喜悦感由然而生……人生最美夕阳红,我生最美爱太极!

   2018即将过去,爱上太极拳在过去的一年给我的人生留下了可喜可贺的一页,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展望未来,在新的一年里,我将会努力习练太极拳,尊师重道,刻苦锻炼,把自己的拳技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2019年,迎接新年,让太极拳在我的人生绽放的更加灿烂!

  
练拳
练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