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中华武术三字经》首发式讲话稿

2020-11-25 12:33:31

  尊敬的各位領导、嘉宾、各界朋友、武林同好:

  
李秀人
李秀人


   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朋友们欢聚一堂,共襄盛舉!

   首先我谨代表北京子鸣武术文化传播中心、北京华英仁家广告有限公司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2020年是惊心动魄不平凡的一年,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新冠疫情给全人类带来了灾难性的打击,然而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也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沉下心来思索、创作,做我们平时想做却没有功夫做的事情。今天呈现给大家的都是疫情發生后九个月中我們的所悟所得。所以今天的大会与其说是发布会不如说是汇报会。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对大自然的认知,人类越发感到在浩渺無際宇宙空间下的渺小,但我认为,人类的伟大正是我们虽知自己形同一粒尘埃却还奋力向前,为我们看不到的将来留下宝贵的文化印记和精神光芒。

   《中华武术三字经》的正式出版,是中华武术界的大事,是文化兴国的大事。所以烦劳各位朋友冒着入冬后的寒風光临天健宾館共同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父母對我严格的要求和辛勤培育,让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實實做事。感謝武林先辈的引领,他们那种崇德尚武,尊师重道,谦和平易的风范;“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宏伟志向;“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奉献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其次我要感谢与父母同时代以致后来几届的武术界领导,一直的关注和支持,特别感谢李杰先生、吴彬先生、97岁高龄的昌沧先生光临大会!他们几乎参加了我们子鸣武术所有大型活动,鼓励我们做了一件又一件有益于武术弘扬发展的事情。

   我永远忘不了,一位从未谋面的老武术家,带着老伴儿千里迢迢从东北来看我,老人语重心长的对我说:“秀人啊!我来见你就想跟你说一句话“你要传承!”如果用数字计算,这四个字真是一字千金,可正是武林界千千万万像老人家这样的同道殷切的期望的目光和无时不刻的鼓励使我能够克服困难,努力前行。这么多年不是不能懈怠,而是不敢懈怠!我要感谢85岁高龄的张耀庭先生亲笔为《中华武术三字经》题字并从海南发来祝贺视频;感谢北京市武协杜德平会长在百忙中亲自作序,感谢多位领导和专家担当顾问,不吝赐教,感谢北京市西城区体总武术专委会的领导开拓务实,悉心指导与大力推广;更要感谢知识渊博为人低调的张大为老师不厌其烦一遍遍的帮助润色把关并多方联系出版;古有伯乐,今有伯通,是伯通电子出版社看到了《中华武术三字经》弘扬武术文化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给予正式出版。感谢张金晖社长及朴颖副主编;在这里,我还要感谢我身后的团队,我们已经携手走过了26年的奋斗历程,如果说我们是成功的,那么成功的秘诀就是两个字“坚持”,坚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去做别人不屑一顾的平凡锁碎小事,积累并不丰厚的利润然后再去反哺社会和武术事业;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我的北大荒战友,今天他们占参会人员的十分之一,我们在十五六岁的年龄奔赴艰苦寒冷的北大荒,在相拥的磨砺中锻炼了吃苦耐劳的坚强意志,更懂得珍惜友情和互帮互助。谢谢你们!亲爱的战友!我还要感谢我的家人,他们给了我宽松的环境,精神上的支持,让我心无旁的去做武术的传承工作。最后要感谢博武国际武术网的全球直播和与会的所有新闻界朋友,感谢你们长期以来一如既往的陪伴和支持!

   中国武林常说武术博大精深,我认为武术不是神秘而是神圣,我们应当全身心地去传承和保护,武术不应成为有些人沽名钓誉的跳板;不能成为商人谋利赚钱的玩意儿;武术更不能成为个别人哗众取宠任人炒作和诋毁的笑柄……否则我们就对不起千百年来武术的创造和传承者。今天我们仍可以看到七八十岁的白发老者秉承前人遗志,顶寒风冒酷暑,在公园里无私传授,看到有的武术人住在租用的房子里,用自己微薄的积蓄修订整理武术古籍,我们也看到了武术传承中的缺失与遗憾,所以这也是我下决定写作《中华武术三字经》的初衷,一切为了中华国粹更健康的传承。

   我希望青少年和所有武术爱好者习练者能从这400句中洞悉浓缩的武术历史和文化,从而加强对武术的了解与热爱,增强习武的动力与信心,特别是提高武德的修练与修养。

   尽管由于时间和个人水平有限,虽然经过四十余次的修改,《中华武术三字经》还只是抛砖引玉之作,但我相信一石激起千层浪,今后一定会有更好的武术文化作品问世。我们也将在同道的关注帮助下不断成长进步,学会平视、仰视别人,发自内心的为同道喝彩,以使自己面前的路更宽更广,结交更多的志士仁人。

  
首发式现场
首发式现场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在充满期盼的时刻,愿我们武术人以更宽广的胸怀,更长远的目光,更坚定的步法,更切实的努力去弘扬武术。最后,借首发式之时,送上我最美好的祝福,日月交替,四季轮回,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期望在伟大的时代,在国家良好政策的指引下,在宽松和谐的环境中,我们共同携手,迎接武术界百花齐放,姹紫嫣红的春天!谢谢各位! 

   2020.11.22

   李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