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北京市文旅局组队参加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

2020-12-24 17:30:49

  12月17日,我国申报的太极拳项目,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5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评审通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居世界第一。

   12月19日晚,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开幕式在温县陈家沟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河南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巨禄,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出席开幕式,京津冀豫四省市文旅厅局和全国太极拳七大社区传承人代表参加开幕式。

   王晓峰说,太极拳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太极拳传承发展工作提供了新契机,对广大太极拳传承人、相关社区和群体、各级文旅部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要求,从保护传承、研究、宣传弘扬、评估监测等方面,切实做好履约工作。

   京津冀豫四省市自2018年开展联合申报以来,我局按照文旅部有关要求,积极做好申报相关准备工作,我市大兴区吴氏太极拳(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代表北京参与申报工作。我局先后参加了非遗司组织的相关培训班、评审会,以及相关的研讨活动,根据非遗司要求,报送文字、图片、视频、知情同意书等材料,最终形成高质量的申报材料。近几年,我局加大对太极拳保护传承工作支持,广泛开展太极拳展示展演实践活动,向海内外充分展示太极拳的保护成果,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发挥了强健身体、增强免疫和普及宣传、扩大影响的良好作用。

  
图一
图一


   12月19日,太极拳传承发展座谈会在温县陈家沟太极书院举行。太极拳列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后,如何保护、传承、发展、共享?京津冀豫四省市文旅厅局与会领导、嘉宾以及来自七大社区的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充分交流、各抒己见。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会长吴氏太极拳传承人张全亮表示,“我虽然已近80高龄,但我还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清醒的头脑,我要在有生之年,继续深入研究吴氏太极拳非遗项目的技术、理论和文化,完成计划中的写作、传播任务。我也一定会不忘初心,在文旅部非遗司、北京市文旅局、大兴区政府的关心指导下,与鸣生亮武学研究会领导班子同甘共苦,携手并肩,力所能及的为太极拳的保护和传承做出表率、做些贡献”。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一级巡视员王晨阳进行了总结发言。

  
图二
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