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追思先辈情怀 弘扬传统技艺

世界太极拳网 2022-8-28 18:56:12

  2022年8月10日,是中国当代著名武术家、太极名家阎海峰先生去世一周年祭日。一年前的这一天,一道流星划破长空,先生溘然长逝,仿佛璀璨的银河潜入深深海底,阎海峰先生怀着一身太极绝学,带着对中华武学的挚爱,永别了他深爱的人间。他的离去是中国武术界的巨大损失,给所有崇拜他、敬仰他、追随他、热爱他的人们留下了无尽的遗憾、悲哀和思念。祭日当天,在杜学军等弟子传人们的精心组织和筹备下,阎先生的家人,亲朋好友,徒弟学生以及关门弟子张彤带领西安及汉中的再传弟子们一起为先生扫墓祭奠,深切悼念先生光辉的一生。

  
阎海峰先生演练郝传武式太极拳
阎海峰先生演练郝传武式太极拳


   阎海峰先生出生于1952年,原籍天津宝坻县,小时候家在北京,1963年跟随父母支援三线建设,来到了陕西宝鸡。他13岁起跟随陈氏太极拳第九代传人陈发科的1928年早期入室弟子李鹤年学习陈氏太极拳,是陈氏太极拳第11代传人;又和陈公金鳌先生学习了几年推手;20岁时拜武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李西垣(郝为真系)为师,潜心学习郝传武式太极拳,成为武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

   陈拳师父李鹤年(字:增耆),出身满族旗人家庭,文化程度高,书法遒劲飘逸,造诣超群, 拉琴唱戏也是好手,与陈发科次子陈照旭交往甚密。他传授太极拳理法透彻,言简意赅,口授身演,倾其所学,要求严格。阎海峰先生天赋异禀,勤学好问,刻苦磨砺,在套路,推手,杆子,器械等各方面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后来, 陈公金鳌先生到了宝鸡,阎先生想跟其学习小架,陈金鳌说:“你大架走得不错,小架就不要学了,我教你推手吧。”阎先生就和他学习了几年太极推手,并深得陈公的喜爱和夸奖。

   20岁时,阎海峰先生又遇到了他人生中的另一位贵人——李西垣先师。李西垣开始跟申冠英(郝为真的得意门生,人称邢台申大先生)学习,后来从北京来到西安,与张冠军,刘玉祥,公玉田(河北永年人)的关系都很好。这些人都是近代太极拳史上名人,功夫都极好。后来公玉田去了武汉。离开西安之前,把他的贴身宝剑送给了李西垣。 阎先生回忆第一次找到李西垣先师时,见他个子不高,人很瘦,就没太在意。当跟李老师一搭手,“咦!没找着人?李老师沾着我走,我摸哪哪空,我特别别扭,这么走也不对,那么走也不对,我走他就粘上我,我进我就落空了,始终进不得退不得。诺大的场地,李老师把我从东北角推到西南角,又给我推回来,推的我浑身冒汗,顺着脊背直流,想不推了就是抽不出手,最后我喘的不行了,只好告饶说:歇会吧。可李西垣一点都没喘,说:那就歇会,这我才抽出手来。我站在那呼呼直出大气。”   当时就下定了决心一定从其专心学艺。李西垣先师考验了他三年,并与他约法三章,叹其诚笃,乃授之全部真诀。自此,阎先生功力日进。李先师见多识广,学识渊博,无所不知,而且中医医术精湛。阎先生这一学就是20年。他曾说:“跟李西垣先师学拳后才知道太极拳的博大精深,方知练拳不是单靠用功就可以的,一定要用心去练。”“收益之多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练拳后的那种舒适感真是奇妙无穷。”

   深得三位卓然超群先师的武学精髓和文化熏陶,阎海峰先生在五十多年的习武生涯中潜心修炼, 融合东方文化儒释道思想体系和文化信仰,虚灵为体,因循为用,功力深厚。他演练的武氏太极拳仿佛兮若神仙来往,宛转兮似兽伏龙游,已臻炉火纯青之候,出神入化之境。推手搏击时敷盖对吞,惊引松放,起承开合,随形赋形。年轻时,喜与各路英豪交手,从无败绩,从宝鸡到西安名声远扬。后来愈发低调内敛,动静无兆,常常制敌于不觉中。由于他威名赫赫,武功高强又机智灵活,宝鸡市公安局曾希望招收他进局工作,当年这是被人人羡慕,求之不得的好工作,但阎先生耽心繁忙的工作会影响到他每日不辍的大量练拳时间, 为了太极拳,他最终婉拒了这个工作。

  
从左至右:张茂清  余功保  阎海峰   张全亮
从左至右:张茂清 余功保 阎海峰 张全亮


   阎海峰先生生前曾担任宝鸡市武术协会名誉主席。2014年9月13日,他倡议并组织发起了宝鸡武协举办的“陈发科太极思想大家谈”活动,会议邀请了中国传统文化及太极文化著名学者,世界太极拳网主编余功保先生,一代宗师陈发科的弟子九十六岁的杨德厚老先生(人称太极活化石)及陕西省武术界的领导,陈发科弟子及再传弟子以及全国各地武术名家200余人参加。这次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阎先生对太极拳的认识高度、拳架的习练、核心理论的解读等等,受到了在场专家们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给太极拳传承史上留下了永久的回忆,为宝鸡市乃至全国的太极拳及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4年10月陕西省选派阎海峰出席中国九华山“第6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阎先生果然不负众望,以一套圈小架小,干枝老梅,自然空灵, 如长江之水滔滔不绝,一气呵成的武氏太极拳勇夺冠军。2015年,在我最喜爱的中华太极优秀人物评选中入选百名优秀太极人物和优秀太极推广人。 2017年4月应邀世界太极名家走进陈家沟“陈式太极拳峰会”特邀嘉宾,并与陈小旺等太极流派30位太极名家首批入选世界太极名人墙留下金手印。

   阎先生不仅武艺超群,而且虚怀若谷,淡泊名利,超然物外。他尊师重道,对待师父如父亲一般,除了每天自觉刻苦地跟师父学拳练拳,还时常把师父请到家里来吃饭。在李西垣师父80岁时家里遭受水灾后,亲自把老人接到自己家中生活,后来又和几个师兄弟一起为老人租了房子,并全权照顾老人生活了八年,直到老人88岁时被女儿接走,又过了两年,老人去世。 

  
右起第五阎海峰  右起第四阎海江  左起第五张彤
右起第五阎海峰 右起第四阎海江 左起第五张彤


   阎先生致力于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武术家的功夫的同时,也将他们的品行,思想和个人魅力都要传承下去。几十年里他亲自教学授徒,将自己从李鹤年、陈金鳌、李西垣三位先师身上学到的优良传统、高尚品德、做人的道理,练拳的窍门和广博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弟子。关门弟子张彤每次到宝鸡都是吃住在他家里,阎先生将自己毕生所学和体悟倾囊相授,日日到深夜。有一天,他兴之所至,突然演练了一套武氏快拳,身形仿佛像陀螺般转动,但脚下却忽左忽右的飘忽不定,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阎海峰先生与弟子张彤合影
阎海峰先生与弟子张彤合影


   阎先生还经常受邀出席全国重要太极拳活动。曾多次受余功保先生邀请出席三亚南山世界太极文化节并进行嘉宾表演,2020年疫情期间在世界太极拳网进行题为《明理守道、持之以恒》的太极名家视频讲座。2020年4月受张全亮先生邀请在“鸣生亮疫情讲师团”进行《明理守道、持之以恒》太极名家语音讲座。全国各地太极名家如杨氏太极拳名家赵幼斌先生,和氏太极拳名家吴忍堂先生,孙氏太极拳名家张茂清先生等也经常邀请先生举行名家讲座交流和表演,每一次阎先生都不遗余力地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将中华武术精髓太极拳源源不断地传播出去。他以自己不懈的修为真正做到了不愧先师教诲,让他们放心满意,让他们在九泉之下得以宽慰,尽到了弟子的责任。

   阎海峰先生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挚爱的中华武学。 他教育我们:太极拳是炼己的修为,要明礼守道,持之以恒。太极拳的文化精髓就是上善若水,道法自然。

   虽然先生已离我们而去,但音容笑貌仿佛就在昨天,妙善异述,达者共传。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一个人如果永远活在别人的心里,那么他就是永生的。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